國衛院梁院長等人參訪創新育成中心進駐廠商-豬博士動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記實

  豬博士動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豬博士)於110年4月進駐國家衛生研究院創新育成中心,其後多次參與本院相關活動,如台灣生技展、醫療展、廠商交流會、贊助科普活動等,與本院互動頻繁與熱絡,近期亦與本院討論合作辦理臨床前法規與動物試驗研討會之可行性,為促成雙方實質合作、並評估合作可行性,特別安排於111年3月19日由本院梁賡義院長及吳秀英主秘等人參訪該公司位於後龍之實驗動物豬場,其記實如後。
  豬博士成立於100年03月,藍白相間的畜牧場坐落於苗栗縣後龍鎮鄉間,主要業務為以豬為模式之動物試驗平台,提供各大院所生醫研究之臨床前研究試驗之應用。 相比於目前主流動物試驗使用的大鼠、小鼠、兔子或狗,豬隻的體重與解剖構造與人類相似,雖然單隻動物費用較高,但實驗所需動物使用量也較少。基於動物試驗3R原則 (Replacement, Reduction and Refinement),豬是較為優秀的動物模式。

🔺豬博士位於後龍鎮的廠區

  豬博士自104年獲得「第22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後,之後接連在105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和AAALAC國際認證,成為國內唯一一家以豬隻為模式的私人委託研究機構 (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 CRO)。 豬博士以台灣蘭嶼豬這種小型豬種為主,發展出多樣的豬隻試驗平台。蘭嶼迷你豬的成長速率慢,在1歲半左右的體重約為55~65公斤,此階段的體重器官比與人類相似,並且骨齡和成長趨向穩定,此特點能保持試驗前後體重不會有太大變化,適合在臨床前動物試驗使用。

🔺良好的豬隻飼養環境有助於實驗結果的穩定

  豬博士已建立包括藥理、心血管、血液、糖尿病、皮膚等動物試驗模型並以完善的醫療技術與設備應用於動物試驗手術,結合雲端電子病歷,能提供包括藥物動力學、藥物交互作用、血液生化測定、軟骨細胞修補、牙植體和骨釘等臨床前試驗平台。客戶群涵蓋全國各大醫院、生物醫療產業與學術研究機構,也接受國外藥廠或生技公司的委託。除了提供動物試驗平台,也提供臨床技術操作訓練課程及供應高品質豬隻試驗材料。

🔺豬博士擁有優秀的團隊與場域

  豬博士於110年進駐本院育成中心時,原希冀藉由育成中心之輔導及串連以強化現有之業務行銷及後續新產品的開發,增加更多以客製化大型動物試驗模式,建立與生醫產業合作研發關係;適時提供動物試驗研究設計諮詢服務。目前豬博士公司亦與創新育成中心合作,預計於今年度合作辦理臨床前法規與實驗動物相關研討會,將結合CRO與其他實驗動物如果蠅、斑馬魚、鼠類、免、犬等,增加國內學術與產業界對此領域的認知,為後續之臨床試驗立下穩固之基礎。

當日院長與豬博士王董事長合影

如果您對本育成中心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

葉忠祐經理 Email: richardyeh@nhri.edu.tw Tel: 037-206166 分機 3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