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公開徵徵求「以5G智慧科技改善偏鄉醫療環境計畫」產學合作廠商(2022/6/21)

一、 主旨:本院公開徵求「以5G智慧科技改善偏鄉醫療環境計畫」產學合作廠商。
二、 說明:
徵求有意願與本院合作執行「以5G智慧科技改善偏鄉醫療環境計畫」於偏鄉合作打造5G智慧醫療照護服務實驗場域之電信廠商。
三、 計畫簡介:
隨著5G行動通訊技術逐漸成熟,其高速(speed)、低延遲(latency)、廣連結(connections)的特性,恰好加速醫療產業的應用,有機會實現遠距醫療應用,改變偏鄉醫療環境與資源不足問題。本計畫已於109與110年新增5G實驗場域提升行動網路效能,有效提升醫療資料傳送速度、提升影像解析度及減少傳送延遲,提供急重症病患即時病情判斷之遠距醫療機能。
2018年臺大公衛學院分析國人死因統計以及多項本土健康資料庫中危險因子,公布臺灣慢性病危險因子排名:「高血糖」居國人死亡危險因子第一名,台灣約115萬高齡長者罹患糖尿病,引發心血管疾病高居10大死因第1名。
另外根據英國UKPDS研究糖尿病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高5倍,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最常死於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也是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最重 要的併發症及主要死因,相較於正常族群會增加2到4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要減少糖尿病 患者之心臟血管疾病,控制血壓比控制血糖 的效果更好。
本案將徵求專業電信廠商,結合5G實驗場域合作醫院新增「心臟內科遠距門診」,進一步提高糖尿病患的整合性照護品質及心血管病變的監控管理,未來的糖尿病治療不應只是達到降血糖目標,更應積極設法減少心血管疾病,以期建立更完備的「糖尿病連續式醫療照護」。
四、 廠商資格:須具備下列條件者
1. 依法登記且無違法紀錄。
2. 具有或配合 5G 行動網路執照之電信廠商,並請提供相關證明。
3. 具有醫療或遠距資訊系統技術開發經驗與能力者。
4. 願意長期投入遠距醫療研究領域者及資金者為佳。
五、 報名方式:
符合上述資格且有意願者請填妥「合作研發企劃書」(格式如附件二)之相關資料〔內含公司簡介及可闡明上述條件之資料〕,並標明廠商名稱和地址、聯絡人電話與電子郵件等資料,於民國 111 年 7月 5日(星期二 )前以郵寄正本並搭電子郵件方式,送達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劉軍呈先生收(地址:「苗栗縣350竹南鎮科研路35號行政大樓3樓技轉及育成中心」,TEL: (037)206-166#33203,E-mail:jcliu@nhri.edu.tw)。本院將進行廠商之資格審查,於收件截止日後五個工作日內以電子郵件通知符合資格之廠商。
六、其他
1.本院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公告之權利。
2.詳細案件狀況請洽詢承辦人。
附件一:公告電子檔
附件二:產學合作企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