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黃天牧第一把火開新創板

新創、中小企業需要「伯樂」資金挹注,金管會規劃開新板市場助攻。金管會新任主委黃天牧21日表示,證期局正在研議針對中小企業、新創企業,創立新的交易板,限「專業投資人」投資,且有限度排除適用證交法、獲利及資本要求,有別於「創櫃板」,可以次級交易,即可買進賣出。

也就是說,台股在上市、上櫃、興櫃後,要再增開一新的交易市場,專供規模還不夠大、不見得有獲利、資本額也不一定很大的中小企業或新創企業掛牌、籌資。整體規劃,如掛牌門檻、交易制度等最快今年底前提出。

黃天牧強調,這是落實蔡英文總統的要求,即金融必須協助企業發展,而國內直接金融占比才1成多,即資本市場協助企業茁壯的程度,相對比其他國家低,所以今年希望能規劃出新交易市場,協助新創企業籌資。即中小企業除了跟銀行借錢發展外,亦可選擇掛牌籌資,而投資人限專業投資人,即資產達一定金額,如3~5千萬元以上的高淨值且具投資經驗的投資人。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表示,目前正由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蒐集相關資料,國外如英國的另類投資板(AIM)、新加坡的凱利板,都是類似的交易市場。這二市場是由券商輔導推薦掛牌,掛牌後會限制原始股東一定期間內不得釋出股票。

張振山表示,國內中小企業有10萬多家,初步會要求必須是公開發行公司,但是否要獲利能力、資本比率則都可以檢討;同時如編製財報的頻率及一些證交法的要求則都可以再檢討,強化中小企業上市的意願。

金管會曾在2017年時就已研究過「特殊板」市場,當時是網路電商業者要求,最後研究結果是台灣已是多層次資本市場,有群眾募集、創櫃板、興櫃及上市櫃市場,更重要是網路電商業者相對成熟,最後是以增設電子商務產業的交易類別,讓這些電商在台股能發揮群聚效益。

證期局表示,這次是針對「新創」及正在創業或茁壯的中小企業,研究有一個創新板,供專業投資人投資,且有次級市場交易,會比創櫃板更吸引人,希望讓國內新創或中小企業多一個籌資選擇。

轉自中時電子報
原文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522000162-260202?chdtv

國家衛生研究院育成中心目前正在招募新創企業,舉凡從事新藥或疫苗研發、醫療器材、保健食品、精準醫療、高齡與長照醫療之新創企業都歡迎大家踴躍諮詢,公司在創業初期會遇到的資金、技術開發、專利與智財、市場行銷等問題,都可以讓本院育成中心幫您一起解決。
如果您有興趣進駐本院育成中心,請填妥「育成中心進駐先期洽談邀約書」,並請寄至承辦人信箱(jessieinglasgow@nhri.edu.tw;richardyeh@nhri.edu.tw),我們會盡快聯繫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