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促進健康老化之生物標記開發與預測模型研究」公開徵求產學合作廠商(2021/8/13)

一、主旨:

本院「促進健康老化之生物標記開發與預測模型研究」公開徵求產學合作廠商進行阿茲海默失智症及神經退化等相關疾病之神經絲蛋白生物標記診斷應用工具的驗證與開發。

二、技術說明:

隨者高齡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失智症患者也隨之逐年增加,國際失智症協會統計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也指出,全球失智者推估超過五千萬名,到2050年預計有1億5千2百萬人失智,失智人口成長快速。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受託於衛福部的2011年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65歲以上長者的失智症盛行率約3.4%,且每增加5歲,失智症的盛行率呈現倍增趨勢。本計畫集結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多年在成癮醫學的研究成果,發現神經骨架中的神經絲蛋白在中樞神經受到損傷以後會釋放到周邊血液當中,這個釋放的成果在K他命成癮患者得到驗證,在失智症相關的其他研究也有不少的論文被探討,由於這個分析需要有靈敏的周邊血漿分析技術的配合,本案「促進健康老化之生物標記開發與預測模型研究」將徵求專業廠商,具備有靈敏的血液分析技術者,共同將包含阿茲海默失智症及神經退化症等相關之神經絲蛋白生物標記開發成快速且易於操作的診斷工具,提供研究及診斷使用。

三、廠商資格:

合作廠商定義: 指依我國相關法律設立之獨資事業、合夥事業及公司,在中華民國境內營業的公司。

廠商須具備下列條件者(可依計畫或技術需求調整)

1. 依法登記且無違法紀錄。

2. 具有專利技術開發經驗者。

3. 具國際合作經驗及臨床試驗經驗者。

4. 可以長期投入神經退化相關研究研發資金者。

5. 與本院有相關產學合作者優先。

6. 參與研究的廠商須於簽約前提供合作意向書及資產負債表。

四、報名方式:

符合上述資格且有意願者,請於110年8月30日前填妥「合作企業資料表」(格式如附件二)之相關資料 〔內含公司簡介及可闡明上述條件之資料〕,並標明廠商名稱和地址、聯絡人電話與電子郵件等資料,以郵寄正本並搭配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送達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劉軍呈先生,電話:(037)206-166#33203,E-mail:jcliu@nhri.edu.tw

五、其他:

1.. 本院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公告之權利。

2. 詳細案件狀況請洽詢承辦人。

附件一:合作公告電子檔

附件二:合作企業基本資料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