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RI-JJI國際創業家座談會 NHRI-JJI 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 Forum

   
  為促進生技產業加速,落實創新醫療技術與服務,國衛院創新育成中心於11月19日與國際生醫加速器JLABS共同舉辦「國際創業家座談會」。期望透過座談會,確定協同效應與合作機會,促成醫療生態系統中的行業和新創企業之間的合作,彰顯開放式創新在推動醫療解決方案的價值,並與台灣新創企業建立聯繫關係。

 

本次活動除了向嬌生創新(Johnson & Johnson Innovation, JJI)介紹本院技轉及育成中心,也邀請動物實驗中心、核心儀器設施中心以及藥物化學加持創新研發中心介紹其所擁有的資源與服務。此外,育成廠商-精拓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路明思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JLABS廠商-安盛生科股份有限公司、瀚源生醫股份有限公司也一同進行爐邊會談,分享其創業歷程,並討論台灣創新生態系統中創新與合作機會。

LABS上海負責人-Sharon Chan表示JJI的創新理念就是要建立強大的人員脈絡,以新的方式結合資源、想法與技術。新創企業可以透過識別轉型、參與科學討論,促進創新合作。全球加速器-JLABS為新創企業提供高效能實驗室空間和資源的機會,支持研發的創新、成長和優化,為企業家和新創企業提供指導、企業聯繫和創業計畫。

 

在爐邊對話中,育成廠商除了分享其創業歷程,也分享了加入本院後所獲得的資源與協助。JLABS廠商也分享,透過J&J協助,企業獲得了市場動態的第一手消息,並有專家引導他們前進的方向

是什麼讓台灣的創新生態系統變得獨特,這裡和整個亞洲在支持創業方面有哪些差距?為什麼在台灣成立公司,有什麼特別的好處嗎?安盛生科陳彥宇執行長以及瀚源生醫-劉怡邵營運長皆表示台灣的醫療創新環境在近幾年轉變得非常活躍,因為台灣擁有強大的ICT產業,許多IT企業對進入智慧健康領域感興趣。因此,他們可以提供早期資金,也可以為產品開發提供支持。但因為台灣市場發展有限,所以新創企業必須看向全球市場。並表示從一開始就與J&J接觸非常有意義,因為他們了解跨境需求,並可協助進入國際市場。且在台灣設立公司是好的選擇,台灣有很好的生態系統,飛行時間和距離與主要市場並不遠,且從這裡到上海只是半天的旅行,在那裡得到了很多有JLABS@ Shanghai 的資源,並將企業目標市場帶至整個亞太地區。

什麼支持對新創企業的成功之路至關重要?你認為哪些類型的合作對於企業來說最關鍵?路明思生技-蘇隆畯執行長分享他喜歡與不同類型的工作者一起合作,例如 NHRI 、學術界的生物學家或醫院的研究臨床醫生,因為這可以協助企業尋找出如何將產品、平台應用於現實生活中,並且對方能夠給他直截了當的建議。當與醫院合作項目,也可以從醫生那裡獲得即時的回饋,可以幫助企業找到優化平台的適當策略,企業也就能正確地滿足市場需求。精拓生技-陳柏翰執行長表示合作對於企業和平台都是非常關鍵的角色。精拓與許多醫院的心臟醫療中心建立良好的關係,但因covid-19影響,很難走出台灣進入國際市場。因此,正在尋找新的合作夥伴。對於尋找潛在合作夥伴,精拓更關注於製藥公司方面。安邦生技-徐祖安董事長表示資本對於企業來說是最重要的,同時公司結構、知識、技術或產品管道有好的基礎也很關鍵。

為什麼加入國衛院?路明思生技-蘇隆畯執行長、精拓生技-陳柏翰執行長安邦生技-徐祖安董事長表示國衛院擁有很多來自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加入後能夠讓企業尋找潛在的合作者以及更多國內外合作的機會。此外,也獲得了很多資源協助與支持,例如幫助企業參加BioAsia、舉辦論壇或國際創業家座談會等活動。

JJI新創企業部總監-Stephen Lee也表示一家新創企業非常重要的是資金、基礎設施、實驗空間以及人力資源。因此,JLABS在提供實驗空間、辦公空間,透過創新中心尋找靈活的商業模式,無論是在研發行銷還是其他方面,透過資金與JJI領域專長,以支援企業技術發展,而JJI每年都會專注於不同領域,歡迎大家上官網查詢。而育成廠商-精拓生技,也於會後遞交進駐JLABS加速器之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