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疾病之疾病基因診斷平台」公開徵求技術移轉(非專屬授權)廠商(2019/02/11)

一、主旨:

本院「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疾病之疾病基因診斷平台(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technology to diagnose developmental delay (DD) and/or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ID)」公開徵求技術移轉(非專屬授權)廠商。

二、授權技術:

(一)技術摘要

本技術平台係包含進行測試者血液樣本之全基因體定序,再經過序列之比對分析,鑑定出測試樣本是否具有DD/ID疾病相關之基因變異。

(二)可能的應用範圍與市場潛力

在台灣,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的盛行率約佔整體人口的3%-5%。引起兒童發育遲緩的原因尚未完全了解,已知的成因包含遺傳、智能不足、腦神經、肌肉系統病變、聽力或視障礙、環境、心理等,有研究提出,遺傳是主要的因素(約47%)。透過早期療育,支持並加強兒童的發展,以及對家庭的支持,有機會減輕發育遲緩的現象,因此,對新生兒或疑似有發展遲緩/智能障礙情況的兒童,透過本技術平台之檢測,進行及時並相對正確的診斷,將可儘早接受早療,減少照護發展遲緩/智能障礙者,對家庭以及社會造成的衝擊與負擔。

三、廠商資格:

須具備下列條件者:

  1. 依法登記且無違法紀錄。
  2. 具有相關技術開發經驗與能力者佳。
  3. 願意長期投入研發資金者佳。

四、資格審查:

符合上述資格且有意願者,請填妥「技術移轉企劃書— 壹、基本資料」(格式如附件一)之相關資料〔內含公司簡介及可闡明上述條件之資料〕,並標明廠商名稱和地址、聯絡人電話與電子郵件等資料,於民國 108 年 2月 25日 (星期一) 前以郵寄正本並搭配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送達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 梁華軒先生收(地址:「苗栗縣35053竹南鎮科研路35號行政大樓3樓 技轉及育成中心」,FAX: (037)583-667,E-mail:huahsuan@nhri.org.tw)。本院將於收件截止日後五個工作日內,以電子郵件通知符合資格之廠商。

五、技術說明會:

本院將於 1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上午10時辦理「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疾病之疾病基因診斷平台」技術說明會 (詳細地點將以電子郵件通知符合資格之廠商)。

六、實質審查:

  1. 符合資格廠商需於108年3月28日(星期四)前,將「技術移轉企劃書 — 貳、現況與計畫」(格式如附件二) 以郵寄正本並搭配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送達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 梁華軒 先生收(地址:「苗栗縣 35053 竹南鎮科研路35 號行政大樓 3樓技轉及育成中心」,電話:(037)246-166 # 33206,E-mail:huahsuan@nhri.org.tw,FAX: (037)583-667 ),於必要時,本院得要求廠商派員說明。
  2. 審查委員會將就廠商提供資料進行評比。

附檔

附件一:技轉公告電子檔:「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疾病之疾病基因診斷平台」徵求技術移轉廠商

附件二:技術移轉企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