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拓生技循環腫瘤細胞藥物篩檢!全方位加速協助癌症患者找到治療曙光

現今癌症已然成為高齡化社會的一大醫療問題,標準治療程序上能夠進行手術摘除、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後續也有不少新療法可以針對晚期或轉移性腫瘤的病患做深度治療,但仍舊有許多難治的惡性腫瘤或進程快速,或不斷復發產生抗藥性,讓病患與家屬深受其擾。

目前國際趨勢轉向對癌症病患進行伴隨式診斷治療,在病程不斷變化的情況下善用各種檢測工具,優化療程也減少病患的身體負擔。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體外培養與檢測便是一項非侵入式的檢體取樣檢測工具,利用抽取病人體液或血液,收集其中散落的腫瘤細胞並在適當的環境下進行繁殖培養,不僅可以用作惡性腫瘤的全基因組檢測更能進行體外的藥物篩檢,為患者「分身」出一個模擬環境來測試療程效果。

精拓生技目前提供循環腫瘤細胞體外培養與藥物篩檢服務已一年半,協助超過 600 位病患,橫跨 42 種癌症類別,達成將近 90% 的體外組織培養成功率,加入國衛院育成中心計劃後,目的也是希望經由國衛院創業與育成輔導計畫與國衛院疾病治療領域的研究能量結合,由導師輔助從核心技術到市場分析,提升競爭力鏈結更多資源,未來帶給患者最全面的協助。 

從金融數據跨足生醫研究為病患爭取黃金時間

精拓生技執行長陳柏翰 Po Chen 原本在國際金融服務公司工作,與生醫研究沒有絲毫關係的他,因為父親同時罹患 3 種癌症,開始了解癌症相關知識與最新的輔助療法。在父親與病魔纏鬥的過程中,Po 意外接觸到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了解 CTC 體外培養在藥物篩選與精準醫療的應用;深深驚嘆這項技術的優勢,能為病患加速診斷治療流程,爭取黃金時間,更透過體外藥物篩選先一步剔除對個別病患療效較低的藥物,省去走冤枉路的時間。有了作為病患家屬的經驗,更加深了 Po 回到台灣開創精拓生技的決心,他深信這項工作能夠將台灣的好技術推廣到世界,對癌症疾病精準醫療產生更直接的影響。

台灣技術到位,市場潛力可期!

把在學界發展成熟的檢驗平台,推廣為面向大眾的醫療,精拓生技全力投入基因檢測藥物篩檢的領域。台灣基因檢測技術相當先進,不論是過往經驗或是生技業界前輩們的研究,都已經打下了非常紮實的基礎。雖然基因檢測、藥物篩檢等精準醫學輔助手段已經幫助了一部分病患,在台灣或全球的數據上看來,需要協助的病患數應該遠大於此。目前雖然技術能夠跟進,但求助基因檢測的病患數量依然有限,以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等常見癌別較多,但 Po 根據數據認為這個市場具有相當大的潛力,還有許多尚待檢測診斷與新療法試驗的晚期病患。面對有潛力值得開創的市場,Po 與精拓的團隊成員蓄勢待發,準備要繼續迎接更多挑戰。

精拓的專業團隊持續進步,懷抱滿滿熱忱與責任感

Po 帶領著精拓團隊,協助超過 600 位病患涵蓋 42 種不同癌症類別,患者年齡分布從 8 個月大的嬰孩到 90 耆老。他強調精拓團隊發展到現在,不僅公司研發部皆由博士後研究員組成,也藉由基因檢測服務與各大醫院、學研單位如中原、台北醫學大學、清華大學等都進行密切的產學合作,也積極參與國際類的競賽如 SmartLabs、Global hack 等。除了團隊擁有優秀生命科學背景,更重要的是成員的熱忱與責任感,讓服務能夠快速累積到優良成果與口碑。

視病如親,每個病患都是獨一無二,但分秒必爭依然是最大考驗

「3 歲的小朋友,已經不得不持續施打嗎啡來減緩疼痛……,我們也希望盡快為他找到適合的藥物。」Po 與我們分享著剛剛去探訪病患的心得,語氣中滿是關懷與擔憂。並不是只有醫生有著視病如親的心情,作為積極治療的協助者,精拓生技貼近每個病患家庭,不僅僅是提供一項服務,更重要的是提供病患找出更多的可能性,來延續生命並改善生活品質。

Po 舉了另一個例子是全球僅 5 例的罕見神經類肉瘤,這位病患也在精拓獲得檢測與幫助。受限於法規管制,目前台灣收案以 3~4 期的癌症病患液態檢體為主。在病患的角度,體外的循環腫瘤細胞培養可以加快找到適合的藥物治療,不是從過往的複雜大數據進行分析,而是從病患身上採取檢體進行培養。

仿生體外循環腫瘤細胞組織培養,技術有保障

為每個病患創建自己的仿體內微環境,並觀察藥物反應,這樣個人化的真實世界數據分析(國外的法規下組織檢體與液體檢體都能進行擴增培養),是精準醫療非常需要的珍貴資料。精拓也表示雖然不能夠保證一定能夠在第一輪 10~20 組藥物中就篩選到最適合的藥物。但目前精拓生技的技術培養成功率已達九成,並為病患保障,若是未能利用採樣檢體培養出體外癌組織,就不收取費用。不僅是為病患服務,努力想要將價格降至病患負擔的起的範圍。這些病患身上採得的珍貴臨床數據與檢體都是未來癌症藥物開發的墊腳石,可以與藥廠合作,幫助試驗許多新藥。

在特定癌種上累積經驗提高藥物預測準確率

短期目標,精拓預計將檢驗技術的經驗堆疊出更高價值,像是過去一年間精拓在胰臟癌取得近八成的高藥物預測準確率,他們希望乘勝追擊更專注鑽研胰臟癌相關的治療篩檢,讓技術精進、預測率更高。

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更多衛教,來讓大眾了解癌症的可治療性,與各種新療法與檢測應用。增加大眾對癌症的正面理解,除了希望可以協助徬徨的病患與家屬,更多的是來自於精拓一年以來的各種經驗。Po 表示成功協助病患篩選到適合的藥物,找到新治療希望是相當激勵人心的成果;但也有一些病患沉痾難起,就算進行體外篩藥可能也無法再承受等待與藥物的毒性。所以 Po 也希望提供大家一個盡早執行藥物檢測的好觀念,在病症尚未入膏肓之時測得的藥物才能夠好好施用在患者身上。而目前精拓的培養體外腫瘤組織約一次能夠測 10~20 種藥物,從抽取檢體到第一次藥物檢測報告出爐約莫耗時 6 週。所以及早進行檢測,就可以有機會篩除那些對患者可能無效的藥物。

加速癌症基因檢測與體外藥物篩檢平台的普及,幫助更廣大的患者族群

精拓更加遠大的願景是希望推廣體外藥物篩檢的普及,縮減藥物篩檢所需時間與精準度。因此加入國衛院育成輔導計畫後加強在癌症相關數據檢測、病患家屬心理照護、協助藥物與療法的後續開發、及串接各界資源給予癌症病友全面性協助,讓病患與家屬感受到後援。在絕境中不停找尋出路,「正因為困難才更加值得被實踐」,相信這些努力都將成為對抗癌症道路上的動力。

原文連結:基因線上-精拓生技循環腫瘤細胞藥物篩檢!全方位加速協助癌症患者找到治療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