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癌症治療新戰略:伴隨式診斷開啟真正量身打造的治療

  在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的現在,癌症依然高居台灣死因第一,說明對抗癌症的道路上我們依然需要提供患者們更多有效的治療,來保護他們免受疾病侵擾。臨床上應用手術、放射線、化學治療加上標靶藥物來打擊漏網之魚的同時,抗藥性或是復發的癌症依然是難解之題。近年研究者們也紛紛推廣個人化精準癌症治療,依據基因與病程進展分析,來為病患選擇更佳有利的療法,已經是眾多臨床試驗的趨勢。

  其中伴隨式診斷 (CoDx) 就是其中一大關鍵。病人接受療程以後,癌症天然的異質性會促使癌細胞對藥效有不同反應,殘存的癌細胞也可能因為藥物刺激變異,成為新的病灶。要能夠及時對症下藥,就必須要有好的偵測工具,能夠追溯病程與治療,在每個診斷中能夠加上對病患基因組的分析,來幫助醫師選擇最適合的藥物。其中非侵入式的循環腫瘤細胞定序,是大家注目的一大發展重點。

  有鑑於此,國衛院技轉及育成中心特闢 7 月 10 日下午 2-4 點舉辦線上論壇!特別邀請癌症研究所黃道揚醫師,分享「癌症的基因檢測」,以及同時邀請多家提供相關服務的產業單位分享他們的技術,有來自聯醫生物科技的張智程博士探討「以循環腫瘤細胞篩檢與監測導入精準醫療的概念」,以及國衛院育成廠商-精拓生技的陳柏翰執行長探討「循環腫瘤細胞的新應用:從精準醫學到個人醫學」的議題。

  整合數位與檢測技術部分,瀚源生醫公司的劉怡邵營運長也會和大家一起討論,有關半導體生物晶片在癌症伴隨式診斷中的使用。整場演講圍繞精準與個人醫療,將監測納入治療的一部分,這不僅是國際趨勢也是台灣正在發展的可貴技術,希望透過國衛院技轉及育成中心的努力能讓更多相關人士一起投入,碰撞出更多新的機會,給予病患治療的曙光。

  從基因檢測結合精準醫療,到循環腫瘤細胞的篩檢與病程監測技術,都在【打擊腫瘤細胞新戰略:癌症精準醫療與檢測】線上論壇與您分享!

報名網址:https://event.webinarjam.com/channel/NHRI_webinar

時間:2020 年 07 月 10 日 (五) 14:00-16:00

地點:國衛院竹南院區第四會議室及線上 (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35號)

聯絡人:黃靖軒 經理

信箱:jessieinglasgow@nhri.edu.tw

電話:037-206-166 #21008

原文連結:基因線上 GENE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