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灣癌細胞體外藥物檢測技術領先全球 生醫新亮點再現

  國家衛生研究院7月10日舉辦一場「打擊腫瘤細胞新戰略:癌症精準醫療與檢測」線上論壇,受邀發表專題演講的精拓生技,突破技術上的瓶頸,打造可體外培養CTC並進行藥物測試的H.O.P.E.平台,技術領先全球。

  精拓生技執行長陳柏翰在演講中表示,目前平台在病人體外培養CTC的成功率高達90%,涵蓋42種腫瘤類型,臨床案例已累積近400例,且持續增加中。相關技術已進入臨床驗證階段,初步結果也顯示這樣的技術可能有助於為病人提早發現抗藥性,亦可幫助醫師在用藥決策時選擇比較可能有效的治療。

  精拓生技團隊分享近期曾為一位50多歲的第四期卵巢癌女性病人,從CTC的藥物測試中發現其治療已出現抗藥性的跡象,也提供藥物測試結果給病人的醫療團隊設計個人化療程。此外,也分享了一個胰臟癌及罕見侵襲性肉瘤的案例,都是在臨床上較為棘手的項目,這些作法讓醫療團隊能精準鎖定靶心為病人控制病情,達到零時差的治療。更重要的是,病人的治療不會受到耽誤,可省下許多寶貴的時間和醫療費用。

  相較於其他已發表的研究成果,H.O.P.E.平台擁有領先全球的CTC培養成功率與藥物篩檢能力,並具有完備的團隊、資源、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因此受到國衛院技轉及育成中心選入加速器輔導的重點團隊。這些優秀條件亦促使精拓生技團隊獲選出席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KPMG安侯建業於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所舉辦之2020 KPMG Startup Boot Camp 智慧醫療-醫療與科技的結合。據了解也在閉門式新創路演受到許多評審的肯定。未來,隨著相關技術持續進行臨床驗證,可望能造福更多臺灣的病人,也成為防疫之外的生醫新亮點。

相關連結:精拓生技官方網站

全文連結:工商時報/記者 黃台中〈台灣癌細胞體外藥物檢測技術領先全球 生醫新亮點再現〉